2015-03-23

Stree Triple R 40000 公里騎乘感想


在之前抱怨 Bridgestone S20 舊款只有四千的壽命,這一萬公里換上舊款天使胎 Angel ST,以為能用比較久,沒想到半年就累積了一萬公里,大概是交到壞朋友到處跑吧  XD

Street Triple 畢竟還是部運動玩樂用車,為了省錢用沒那麼黏的胎,為了不想用消耗過快又吃碟盤的 SBS HS 而用煞車力沒那麼強的來令,換來的是整體反應慢了下來,破壞了原本用運動胎練習時養成的線,得早點煞車、早點進彎、向內側靠以換取外撇空間,騎這部車的樂趣少掉很多.  Angel ST 在沒那麼大傾角時後輪也會自動幫你外撇過彎,所以用不到最邊緣的胎肉,而且一旦前輪變梯形,想要再靠用力點騎把凸角磨掉也不太可能,變成每個彎都很痛苦,長久下來人的操控反應也配合輪胎變鈍. 在八千公里到磨耗指標、受不了前輪, 換成新款 s20 後感覺活了一半回來, 後輪現在一萬公里持續主動幫忙過彎當中.

Pirelli Angel ST, front @ 8000KM

Pirelli Angel ST, rear @ 8000KM

maxlovesvivan 在小老婆分享了各廠牌煞車皮的使用心得,以前一直有 EBC 傷碟盤的刻板印象,但應該會試試 EBC 的來令,SBS HS 真的消耗太快又吃碟盤了!

另近期開始接到驗排氣通知,平時有保養、加上 ECU 會自行微調 (猜測),以藍標過關!



四萬公里的重點是鏈條異音。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空檔或拉離合器滑行鏈條就開使有 click 聲,空檔推車每走一步都會有規律又明顯的一兩聲出來, 心想已經騎了三四萬公里,前齒盤應該變鯊魚鰭狀,該拆開蓋子檢查一下。上一部車曾因為長期忽視鏈條異音,以為跟小車一樣不用管它,沒想到在 106 上坡加速時斷鏈,打壞內部換擋機構、機油漏了一地 (很感謝當時被我攔下願意陪我推車叫救援的車友!),修了一萬多,也幸好人沒被打到。因此,鏈條異音的重要性變得很高,待料期間幾乎不騎車。前齒盤蓋裡也不知積了多少油泥,順便好好用煤油清一清。



果然,前齒已經變成鯊魚鰭狀,從前齒附近清下的油泥也太令人驚喜 (之後也應該會改用鏈條蠟來保養, 現在用濕式 Bechem CU250)。有興趣清油泥者請自備煤油、噴罐、大平盤 (必備,不然到處油泥+煤油到處流)、手套、刷子,並想好如何處理煤油跟油泥。前齒盤蓋同時是三條電線與水管的固定板,裝回時務必讓管線卡回溝裡,讓前齒打到就不好笑了。另, 拆前齒盤蓋有幾個需要技巧才能拆下打擋桿,正確拆裝不應該費太大力氣,詳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4OgpHHYLGo




發現前齒變形後便開始 survey 鏈條與齒盤. 675 原廠用料真的不錯,前後齒盤是日本大廠 Sunstar 代工,525 齒盤前 16T 後 47T,配上 RK 中上等級 GXW 鏈條,難怪騎了幾萬公里沒調過幾次鍊條鬆緊. 國外把 525 齒盤+鏈條改成較窄的 520 很常見, 價位跟重量都低一點, 聽說騎起來會滑順些, 耐用度也沒問題, 便把 520 方案也列入考量。前齒都是鋼材,後齒有鋁、鋁套鋼齒、全鋼。鏈條 RK/EK/DID 三大廠都有出不同等級的鏈條,價位三四千到七八千都有。後齒雖然沒明顯磨損,但也不會想只換前齒,讓後齒磨新鏈同時再撐三四萬公里。鏈條活目必須是鉚釘固定 (大車不可用較弱的 C 型扣固定活目), 需特殊工具截鏈與組裝, 買到料後得再請店家幫忙。各種品牌規格排列組合花了幾天終於大致了解各自的特性跟自己的需求,在 Motomummy 找到口碑不錯 Driven 品牌 520 全鋼齒盤 + RK GXW chain (120 links) 套組,連工帶料花費八千元完成,錢包痛,但幸運沒抽到關稅。




Non O-ring (RK's XW-ring) seal 




換完後的確有變得比較滑順,但無法分辨是舊齒卡卡造成還是 520 齒鏈消耗動能較少的緣故,若說更新前的心理感覺是 100 分,更新後大概是 103 分這樣,不會比換不同等級的胎或煞車皮有那麼大的差異感,頂多是 s20 新舊款胎差別的程度而已。至於耐用壽命,得再觀察一兩萬公里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